節目日期:2009/02/04
影片連結:網頁 影片下載

 


 

筆記:


世間有許多「人」的見解,所以就混亂了。


三種見解:
身見(自大,什麼都是我對)
邊見(偏執一邊,沒有看到全盤)
邪見(不正,毫釐之差,堅定執著,就差很遠了)
有這三種見解,所以「妄興執著」,如此便廣行不善,我行我素。
人為什麼那麼苦?就是苦在這分執著。



謂諸眾生
於身見、邊見、邪見
妄興執著 廣行不善
由此遂招未來生死之苦
流轉三界 不能出離
是名見結


我們身體有五陰,執著這個身體有五項:
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
->尚未取著之前的「想」,一直想入非非,不知道正不正確,他不管。總是看到那個色,我的感受,我就一直想著如何能得到。由此開始,身體就去行動了,差毫釐失千里了!最後成為「識」,在我們的第八識裡面。
在我們的五陰裡「強作主宰,計著有我」,因為一直覺得有我,才會對一切的塵色去感受,去設想,去行為,去取著。
這就是因為我們有這個身體存在,這叫「身見」


身見者:
 謂於五陰身中
 強作主宰
 計著有我也


計斷(計常):以為若是得到,就能永遠享受,不知無常。(無常而計常,這就是偏了)
真正的常:真如(清淨本性才是常)
->邊見


邊見者:
謂於身見中
計斷計常
各執一邊也


邪見者:
謂執有執無
及撥無因果也


我們有這身體 -> 受世間外緣誘引 -> 內心無法把握 -> 產生這三種見解
我們平時若能冷靜,守好自己的本分,整個社會會平安。




心得:


記得上人之前就強調過
不要有太多的「我」


回想起從前他人對自己的印象、評論
大抵不離「我行我素」、「特立獨行」、「獨來獨往」......
唉~ 真是令人QQ啊
感覺有時候身不由己
雖然害怕孤獨
但時常在團體中會感到壓力,讓我想躲起來 = =
而當自己跟別人意見不同時
又不免多了一份執著(執著於一個「千載難逢」的機會)
當自己的意見被別人集體否決時
又覺得委屈、自尊受損......
如果我因此而發脾氣,做了極端的事
不就是「廣行不善」嗎?


原來大家的和氣其實是最重要的
不要有太多的「身見」啊~
因為我的身見有可能會是邊見(我的眼界沒考慮周到)
若我再執著下去就變成邪見啦~
縮小自己,心中那個「我」不要太大
多用心


無常
一切都是緣
不必太執著


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
好像在哪聽過...........
喔~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
其實之前在念的時候根本不知道在念啥ㄟ >/////<
網路上找找,找到了這個:
http://a112.com/1-poem/a03.htm
解釋還蠻易懂ㄉ
原來「五陰」就是「五蘊」啊~: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
「色」是指身體,並及外在的物質世界
「受、想、行、識」是人的內心世界,也就是精神


結果在心經裡的總結是:五蘊皆空......= =
所以意思是
我們的身體、外在、因此所生的感受、慾念、做出的行動...
到頭來是一場空嘍?
嗯......好吧,我承認我這幾年做過許多印證這個道理的事
看到「色」
有所感「受」
開始「想」入非非
接著「行」動
......
還不是一場空 Orz
的確......
不必有我
不必執著


阿彌陀佛^^
願這個學期開始
我能改變自己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itz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